端午“粽”动员 校地共融过佳节——管理学院与丫河村端午共建活动

发布者:党政办发布时间:2023-06-16浏览次数:254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端午节来临之际,为了更好地弘扬和传承了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让村民真真切切感受到节日的温馨和浓浓关爱。江理工管理学院与丫河村联合开展“端午‘粽’动员 校地共融过佳节”端午共建活动。

616日当天上午9点,志愿者们向启翔幼儿园的小朋友和丫河村工作人员讲解了端午节的传统礼仪,讲解员绘声绘色的讲述下,大家仿佛回到了古代,随着先辈一起插艾草、划龙舟、过端午,获得了在场听众的一致好评。同时,本次志愿者还有少数民族同学一起参加,分享了他们当地的端午习俗,为本次活动增添了别样风味。

香囊小制作,巧手编五彩。志愿者们和小朋友两两一组,开始制作属于自己的香囊。现场准备了很多材料,用手中的材料开始制作:在小纸条上写下祝福和许愿的话,根据自己喜欢的香味和样式,塞一些香囊配料:艾草、薰衣草、薄荷叶等放于志愿者们提前准备好了现成的香囊内,扎紧包口即可。就这样一个清香美观,富有寓意的香囊包就做好了。

别样陆上龙舟赛,划出浓浓端午情。志愿者和小朋友携手组装龙舟零部件,然后在草坪上进行“陆上龙舟赛”。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让比赛充满了乐趣。

粽有好意,敬老爱老。志愿者们一起去慰问了失独老人,志愿者与老人亲切交流,关心老人的身体状况,为老人打扫卫生、整理厨房、清理院落,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同时,志愿者还为老人们送去粽子等慰问物资,让老人提前感受端午节的氛围,度过一个舒心安康的端午佳节。老人十分开心,志愿者们真切地感受到了老人眼中充满了幸福感。

一只粽子一片情,点滴关怀暖人心。通过开展本次活动,志愿者们带领启翔幼儿园孩子们充分感受到了端午节民俗文化的魅力,体验了自己动手制作的快乐,提高了动手能力。同时,为独居老人给予了更多的精神关怀,提升了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在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为助力尊老爱幼的良好社会氛围贡献了青春力量。(供稿:滕俊宇,摄影:滕俊宇,审核:陈伟、樊炳佚)